文字與載具的時空界線 --- 紙本轉數位關鍵思維

, , No Comments


延續上一篇紙書出版者,準備好殖民電子書星球了嗎?,以下是後來去講座發表的內容,進一步解釋我對“紙本和數位是兩個世界”的看法從何處而來。

首先還是再介紹自己一下。。。我除了是個資訊狂和網路工作者外,也是個買書狂。

不管是紙書,或是後來的電子書,只要看了喜歡的內容,我一定會買,而且類別還蠻雜的。從有經濟能力到現在,買了數千到上萬本應該有。也因此我很清楚,觸動讀者“買書”的動機是什麼,更了解紙本和數位世界“觸動”購買的機制並不相同。

可想而知,我這個買書狂,應該就是業界極力爭取的TA(目標受眾)。相對於其他幾位我完全比不上、專精於電子書技術的電子書專家,在這次演講中,我決定用這種優勢(握拳),採用“讀者”的角度,加上之前看到電子書和出版業的問題,來解釋與提醒一些我所看到的現象。



首先,我們就用時間與空間來破題。



在上課時,我們用的是投影ppt&紙本講義。我請朋友們拿起手機,掃瞄一下Qrcode --- 只要你的手機有相關的app,又能連得上網,立刻就可以看到我的上一篇文章。

這麼做的原因是我想凸顯,不管是”電子書“或”數位內容“,在工具完備的情況下,與你的接觸是沒有時間延遲、沒有距離限制的。

你不需要走到巷口書局買,不需要上網訂購與等書,只要掃一下,它就出現了。

另外就是,這份內容,或是一本電子書,基本上完全沒有重量,不佔空間。只要你的數位載具,或雲端容量放得下,幾萬本書,最少只有你手中那隻手機的重量。

想想,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意味著出版社能減少運送成本,並且有機會接觸到全世界的讀者。沒有重量,則表示出版社能大量減少倉儲成本!!就像之前在雜誌之死? 數位轉型必要之本來就會比較賺錢!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這對出版社,真的可以非常大程度地減低營運成本!

好吧我知道很多出版社,除了跟隨潮流外,的確就是被成本因素打動,所以決定投入電子書這個市場。

但慢著,有件事情我一定要先提醒大家。這件事我真的完全搞不懂大家怎麼會這麼做---怎麼可以把一本數萬甚至十數萬字的書,直接轉成一本電子書呢?(不管是用pdf或epub)

這是一件對培養數位讀者來說,非常不友善的舉動---因為基本上要讀者在數位環境上閱讀數萬的字,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其理由有三點,以下我先闡述兩點:



第一,心理壓力。

從上面我們可以知道,電子書的實體表現只有一個二維的平面螢幕,也就是說我們感受不到實體的厚度。就算是上下拉的文章,我們有側邊的拉霸可以看,或是左右翻的電子書檔,我們再點一些功能,可以看得到頁數,但無論如何那不是實體,我們其實很難評估讀完這本“書”需要多久時間。

就好像你站在沙漠的一邊,有人告訴你說,你走過去就對了,一定可以走得到對面的!對,沒錯,但當我不是從上空看、看得到邊界,而是眼裡望去一望無際的時候,我打賭你走不到五百公尺就想哭了。

這點是我自己在看電子書時實際體會到的---尤其是“火星任務”,媽呀,你知道那本書本來就充滿一堆技術細節,我又用epub調到最適大小來看(這點後續會提),結果我大概看到三分之一就想投降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多少,還有多少沒看完,心理壓力實在太大了!

也許你會說,那頂多就是這本書看不完啊?不,這逐漸地會產生一種心理陰影。我現在真的避免去挑上頁數太多電子書,甚至強烈地減低對電子書的興趣。也因此,有時候我很希望跟出版社說,能不能挑挑書來做?或是把書拆成幾部分來賣?因為那種一望無際的窒息感真的太可怕了。。。

第二,生理限制。

另外,從最近“藍光眼鏡”越來越夯我們就知道,由於數位載具都是會發光的,看久了眼睛還真的不太舒服。就算有電子紙,那灰矇矇的顏色看來就令人沮喪。。。因此,說真的,就生理限制上來說,目前我們這代的人恐怕還真不習慣長時間的看手機或電腦。

那你把一本書幾萬字放上去,叫人家怎麼看呢?!



好,第三點稍後再提。我們這邊先叉個路來討論一下,目前電子書最夯的兩種檔案格式,pdf和epub。

首先是pdf檔。請看上圖,我的手機是5.7吋,已經相當大了,然後我刻意挑了一本字密密麻麻的pdf檔放上來。。。我還算年輕,但看起來已經非常吃力了,再加上這本書一樣是三四百頁。。。你叫我怎麼讀?!

有一次我媽想看壹週刊的報導,我找了電子檔(pdf)打開叫她看(我媽手機是6吋,比我的還大唷),結果她叫我拿放大鏡給她要不然看不見!!

我說:“媽,不用放大鏡,你可以把圖拉大然後移來移去看啊!“我媽試了兩下就說,”這樣看頭好暈!“

我只好說:”要不然你去7-11買來看好了。“

我媽撇撇嘴說:”算了,還要花錢,就只為了看一篇報導。。。我還是去玩Candy Crush好了。“

從以上的小故事我們得到什麼教訓呢?

1. pdf的字太小了!!!!!! 如果要用pdf我不介意,但請把字放大一點,或者為手機使用者重新排版,要不然現在人人都用手機閱讀的情況下,誰想要去買一本看不到字的書?而且老人家把圖移來移去頭是會暈的。

2. 電子書,或甚至是紙書的競爭者並不是另一本書,而是Candy Crush,是手機和網路上千千萬萬種有趣的遊戲、影音和資訊!

所以我個人,是非常反對直接把紙書轉成pdf檔案就上架。我在出版社工作過,很清楚這對現在的流程來說是最簡便的,但抱歉,在數位時代,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經驗)是王,你無法打造出良好的使用者經驗,是一定會被淘汰的,更何況其他那些遊戲、影音和資訊,都無所不用其極的優化使用者經驗,為何數位出版就自外其中呢???



好,那我們選擇字可以隨著版式流轉、改變大小的epub檔案如何?

當然,在閱讀經驗上,這一定是比較舒適的。我個人沒有特別偏好直排橫排,因為看慣了網路,所以怎麼排都沒差。

但這邊就出現一個問題了。請看上圖,我將飢餓遊戲epub的字調整到適合手機閱讀的大小之後,對照到實體紙本書,看到了嗎?整整兩頁電子書頁,才對應到紙本書的四分之三。

也就是說,假使這本飢餓遊戲紙書有四百頁,我在電子書上可能要多翻一到兩百次。

我就這樣默默的把我那一望無際的“沙漠”給擴大了。。。。。。。。。。(還看不到一半就有一種”請賜死我吧“的感覺)

回到上述數位環境無法久看的論述,大家覺得,這樣一本書,除非是超級粉絲,否則誰有耐心一次看完?

到這邊,你也可以說,那我就做一本,他買一本,要是看不完就放著,跟紙本書一樣而已啊。

是沒錯,也是可以這樣,但接下來我就要解釋,為什麼這不是個好方法,特別是,當你的競爭者不是用這樣的角度在賣產品時。




我們回頭來談談,紙本書和電子書的世界,到底哪裡不一樣?

當你拿起一本紙本書時,你就像進到一座島。這座島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指引你找到最後的寶藏。你可以停止,可以離開,但在這個島上不會有多餘的東西。假使你走到最後,你就是會看到寶藏、得到結局,結束。


但今天,當你拿起手機時,雖然同樣是平面的螢幕,但其實,你是進到一個超級shopping mall裡面啊!!!!!

這就是讀者無法久讀書籍的第三點理由!

這裡面可不是只有電子書app,還有影音、遊戲、各種應用程式、網路上無窮無盡的資訊八卦。。。你想想,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就好像今天要是你到一個shopping mall,只有兩個小時可以逛街,除非你是個超級書癡,或是這本書就是你今天來shopping mall的唯一目的,不然誰會花這麼多時間,站在書店前用所有的時間看完一本書?!?!


再者,我們來看看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強吧?

同樣在google play,院線強檔新片,通常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你可以用60元租48小時。

而我們每一本電子書,預計都要數個小時才看得完,每一本都是一兩百、兩三百塊。

請問,是你的話,你願意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在哪一個產品上呢?



後續還有一些分享,已經在紙書出版者,準備好殖民電子書星球了嗎?,講過了,就不再贅述。上面這些,是自己購買、閱讀電子書時發現的困惑,當然,還是參雜了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對出版業的理解。

至於該怎麼做,就像下圖結論中所說,事實上,除了內容設計之外,包括整個作業流程、數位行銷經營,電子書和紙本書都大相逕庭。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再多跟大家分享。




也希望上述所提出的一些問題,能激發出版從業人員,試著從以往幾乎無需關心的讀者心態與使用經驗,好好揣摩電子書銷售始終無法提升的原因。

另外也有一句語重心長的話是,任何問題,只要有心改變,就會有機會找到新方向。但若無心改變,無論如何,都只會原地踏步,終至無路可退。

共勉之。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