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想成長?找人睜大眼!

, , No Comments

找人進公司是一種藝術。公司是人的集合體,公司的產品要由這群人共同打造,若是招到不對的人,就算idea再好,成功機率也很渺茫。

這是普遍的知識。

不過,"招到對的人",這件事的定義,往往隨老闆/主管的個性與觀點,有著絕大差異。

某方面來說也決定了公司的生死。



也許我們都以為"對的人"意味著能替公司賺錢,或是達到老闆開公司的崇高理想,但說真的,職場打滾久一點後你就會發現,每個老闆/主管對"公司"的期望都不同,有些人真的想位公司努力,有些人卻想要安定、在體制內鞏固自己的地位,公司有沒有成長,不關他的事。


因而,從找人的目的 (究竟是要替公司努力,還是鞏固自己?) 開始,搭配上老闆/主管的實力差異,在比較極端的情況下,就會產生一些無可避免的尋找人才問題。

多數情況是,在對賺錢與開疆闢土的狼性不高,可能只是求穩定,或開公司另有目的,如節稅、炒股等情況下,老闆/主管雖然實力不差,卻不想花太多時間處理和屬下的溝通(我說的你做就對了!),只要公司能維持營運就好,因此找進來的多是能乖乖聽話的人。

我就曾經聽過某中型公司主管說不用資深人員的原因,是因為"太難管"。
(但當時有點傻眼,因為中型公司正是需要資深人員協助成長的時候)

這很普遍,也還OK,反正公司不會倒就好,真正實力強的人也只能想辦法找到更有狼性的公司,或自立自強求生存。

但一種最極端的例子是,實力不太強,又只求穩定的主管,這時招進來的人就會是一場悲劇 --- 我既然實力不強,又不要大變動,那怎麼可能找進一個實力比較強、意見特多,我完全無法管理的人?

而且實力較弱的主管,可能根本不清楚該職缺需要哪類專才,因此總是找不對人。

其結果,弱者只會找到更弱、唯命是從的人,而這樣的員工通常不太會做事,甚至有可能讓整個公司一團亂。

因此,如果你是個想賺錢的老闆,一定要睜大眼睛看看自己,與下屬找人的心態,別因為這樣斷送了公司的前途。


p.s 也要特別警告求職者,除非你就是喜歡開疆闢土的人,否則不要選無法告知確切工作內容的職務 --- 雖然真正開始工作,負責的項目總是有些差別與調整,但若一開始就無法告知你該做甚麼,那十之八九公司之前沒有這項職務,而你永遠得自己摸索 --- 那會是一段漫長而四處碰撞的過程。




** 圖片引用自: http://www.youthworkconference.co.uk/how-to-recruit-volunteers/


延伸閱讀:

矽谷巨頭建議:不到萬不得已不要自己開公司
馬雲談創業心態

推薦文章:

面試主管最常犯的10大錯誤

要如何讓公司賺錢?高手立刻找進來!

別等到有職缺才徵人!發掘優秀人才,Google 都怎麼做?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