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gogoro:門檻是人,不是技術也不是設計。

, , No Comments

其實你我都知道,任何商業行為,或者任何想要“改變世界”的作為,門檻都在人,而不是技術,更不是設計(設計也得是為人設計)。

這是在gogoro推出12萬8的價格,與預購期間只售出400台的現況下,希望再次提醒gogoro團隊的事。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一直猶豫要用什麼角度切入---好吧,當然是錢,這個讓大家都傻眼的價位。不要再騙自己了,每個在台灣騎歐托拜的人都知道,12萬8的摩托車,沒錢小資族是絕對不會買的(雖然也許勉強買得起)。而比較之前的預購方案,以及後來再推出的新方案,說真的太複雜之外,價格算下來一樣沒便宜多少。

(消費者守則一:我們是笨蛋,請不要秀出那~麼複雜的簡報和算錢方法,又不是電信要騙錢,真的看不懂啦!)

為什麼,你告訴我為什麼,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要這麼貴,幹嘛給我們這麼多希望?!?!


什麼希望?!對,就是這篇gogoro推出時,天下雜誌所做的一篇專訪:

Gogoro 獨家解密/原來,他一開始不是想做電動機車





裡面提到,陸學森的期待是“改變城市能源的使用方式”,而這個新的方式將由“一套由智慧電池交換站、物聯網和電動機車構成的新能源系統概念。”開始。

老實說,在最後沒有提出gogoro價格前,我覺得還蠻不錯的,是真的有開始存錢想說換一台電動車。

但後來出現令人傻眼的價格之後,不管葉佩雯怎麼說我們是一群無理取鬧不懂成本的酸民,我是失望又難過了。

我真的不理解,為什麼這麼好的東西,無法“苦民所苦”?



再去詳查資料,才發現問題多多,裡面最大的問題,也是我非常不了解的是,團隊為什麼一開始就沒有仔細思考“gogoro是台電動機車?“這件事。

故事從我看到一篇疑似葉佩雯的文章開始,這讓我有點恍然大悟:

到底要賣多少?關於 Gogoro 你應該要知道的 5 件事

裡面提到,gogoro團隊沒有做過機車,也不想“把汽油機車變成電動機車”,他們自豪自己就是因為沒有做機車經驗的限制,才能做出gogoro。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消費者還是把gogoro當機車在騎、跟汽油機車在比啊!難道這是我們的錯嗎?但你是要我們買單耶!

gogoro有很多設計都非常棒,這是沒錯,可以跳脫窠臼,那很好。。。可是團隊有詳細調查台灣機車消費者的行為和消費心態嗎?你知道雙北都超難停車的,12萬8的車子又是電動車,叫我把它擠在嚇死人的車陣、跟一堆摩托車搶薄薄的車位,你。。。當我凱子嗎?!




再加上這兩天天下又出了一篇文章

被罵翻的Gogoro一個月賣400台,是好是壞?

裡面業務營運副總程宗楷先生表示:

他也說,不採用低資費的原因,是因為Gogoro同時兼做硬體與服務。不像手機市場,營運商不關心使用者的手機、品牌形象,一心只想賣資費,但Gogoro同樣在乎硬體。 
程宗楷並表示,現在人對於機車的消費習慣是「用到壞再換」,「現在人20年才換一次機車」。機車的商品定位,並不像服飾或手機,以購買做為一種生活樂趣。他希望將Gogoro打造成生活精品,讓消費者對硬體著迷,每2到3年就想更換一台。

好吧,先不用討論價錢問題,gogoro在團隊的定位就是個精品,這點已經非常明確了。(吐一下槽,誰會無聊兩三年換一台機車啊?!兩三年就要花一次十幾萬。。。果然非精品莫屬)

那這樣,我們再回過頭來討論,陸學森先生希望達成的“改變城市能源的使用方式”,能不能用“精品電動摩托車“達標。

這就要看另一個前車之鑑,以色列的better place電動車。他也是用類似的方法,希望推動已交換電池的方式,來改變能源使用。但他們失敗了,2013年宣布破產,花了十億美元,只賣出一千五百台車(所以不是台灣人窮酸,國外也是一樣?!)。而他們的情況和gogoro驚人的相似,以下這篇文章解釋的非常清楚:

【Better Place的故事】:為什麼一個偉大的創業家會失敗? 挑戰石油巨人未果的Shai Agassi

上文講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真的要產生經濟效益,車輛的數目要夠大、使用者要夠多,也才能撐起交換電池站和整個系統。

但精品車,你能期待有多少使用者?!?!

沒有人,沒有車,電池交換站冷清清,也不會有數據,什麼都沒有。


好吧,就跟PChome IM,還有PChome PI,還有很多很多一開始都應該要focus在“搶人“這件事情的產品問題一樣。

產品技術好、概念好、設計好,就是過不了”人“這一關。



依照我的習慣,在這邊提出一些或許是馬後砲,或許是天真遐想的解決方法:

1. 學Ubike

做租賃,先把base弄大,分散成本、維持小額但長期的租金收益(租車和交換電池都可以收費)。

這個好處是,我跟你說機車真~~的超級難停車的,如果能像Ubike一樣隨處可停,我會高興死,第一個衝去用的就是我。

還有喔,不要說我沒報價格給你,東部南部租機車一天的價格從450起跳,汽油還要自己加,如果租gogoro的價格低於這個,我更是會徹夜守候好嗎!

2. 學Uber

做一個機車快遞平台,開放使用者登記當gogoro快遞員(就是app上多一個收單與驗收功能),讓大家都有錢賺。如果再搭配上gogoro租賃就會更棒,大家一定搶著用!

而且網路時代,機車快遞商機無限!快遞食物、貨物,跟美食或電商網站合作,還能記錄快遞的各種送貨數據,再賣給電商做研究,這豈不是一舉好幾得?


以上,是我個人感想。其實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希望台灣能趕快把電動車做起來,為地球進一份心力,一切都靠你們了,gogoro,加油好嗎?(握拳)







**更新**




在東森看到這則新聞,想到幾個點。

當然,gogoro性能絕對比普通電動車好,因此拿來做收費員的交通車太可惜,然而你看,放眼望去這一整排,搞不好就超過一百台,已經是gogoro販售的四分之一強,而且這些車的使用率絕對高,可惜這些車不是交換式的電池站 --- 交換式電池站使用頻率不高,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也就是說,相較于傳統電動車,gogoro還是有優勢的。而要讓gogoro真正盛行,就必須找對切入口,一方面讓gogoro發揮它的性能優點,一方面讓價格好入手,才能有大量的訂單,活化整個系統。

因此我個人覺得,可能跟政府合作做租賃,並針對gogoro的性能提出一些異業合作方案(譬如雙北景點悠遊優惠、大眾運輸轉gogoro折價,或甚至是gogoro 和網路或實體店家的LBS O2O合作等),才能產生擴大效益,不要一直在價格上打轉,應該建立一個生態系才對!



其他相關文章:
Gogoro降價就解決了嗎?有時不只是錢的問題。
Gogoro的下一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