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愛抱怨的丈夫

, ,


這個國家首都外,環繞著一片廣大的沙漠。沙漠邊緣有座千年古廟,廟裡的神,保護、指引著這座城裡的人,是人民的信仰中心。

有天,一位中年婦女,憂心忡忡來到神的面前。

“神啊,我一直是一位虔誠的信徒,每日必定向您獻上貢品、誠心祈禱。。。現在我有個很嚴重的困擾,可否請您幫忙解決呢?”

“您想解決什麼問題呢?”神慈祥的看著婦人問道。



“是我的丈夫。。。他從以前就很喜歡抱怨,最近年紀大了,越來越變本加厲,我已經快被煩死,他又不聽勸!而且,其實他最常抱怨的就是您,常說什麼,都是神不賜給他財富與快樂,真是太過分了!可不可以請您讓他住口呢?”

神意味深長地笑了笑,說道:

“好的,你別擔心,先回去吧!今天晚上我會到你丈夫的夢裡,跟他好好談一談。”

婦女得到神的回應相當開心,但內心還是頗為擔心,不知道自己那固執的丈夫到底能不能因此改變?因此還是苦著一張臉,慢慢走回家裡去了。

晚上,婦人丈夫照例帶著滿腔憤怒入睡---他覺得妻子最近真的越來越不體貼了,每次看到他難過就躲得遠遠的,完全不會安慰他,真的很過分!

他因為這件事,又氣得翻來覆去好一陣子。

好不容易進入夢鄉,這時,神倏地出現在他眼前。

“你。。。”丈夫吃驚的叫了聲,下意識揉了揉眼,但神並沒有因此不見。

神微笑看著他,是一個體型微胖,紅光滿面,快六十歲身體相當健朗的中年人。環顧四周,從乾淨整潔的佈置和諾大的廳堂看來,生活應該也過得還不錯。

“我親愛的子民,聽你妻子說,你最近心情非常不好,常常在抱怨,尤其常抱怨我。。。不不,別怕,我只是想知道你抱怨的內容,看看我能為你做什麼?”

中年人本來十分驚嚇恐懼,但一聽到神想要幫自己忙,這下可好,一股憤怒心酸從心底升起!

他顫抖地說:

“您說您要幫我的忙。。。好,我想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可憐!!”

神歪著頭,一臉莫名其妙:

“可憐?可是我看你生活的不錯,身體也健康,還有一個擔心你的妻子。。。”

“不不,不是這個!你看!”

中年人伸手指向窗戶外,東南方和東方之處。

東南方有一棟超級豪華的宮殿,外面警衛森嚴。東方則有一個破落的小屋,在寒風中顯得搖搖欲墜。

“這兩棟屋子。。。怎麼了?”

“您一定知道,這兩棟屋子的主人和我年輕時都是好朋友。我們一起成長,直到壯年後,我們的際遇開始不同。東南方的那位,現在是整個王國最有錢有權的人,過著奢華的生活。東方的那位雖然很貧窮,但卻非常快樂,每天都哼著歌從我家樓下經過。”

“只有我,既不夠有錢,也不夠快樂。我有的一切都是廢物!您怎麼可以對我這麼不公平!讓我兩邊受困呢?!”

中年人哀嘆著,幾乎要流下眼淚。

神依舊保持著淺淺的微笑:

“好,我知道了。但其實我有給過你們一個公平的機會。。。你還記得三十年前,有一次你們要橫越沙漠嗎?”

“這。。。好像有這回事。“

”我帶你去看吧?“

也不管中年人是否答應,神把他提了起來,飛快的往幾百里外的沙漠飛去。

不過,當中年人還沒意識發生什麼事的時候,神就停了下來。稍事休息,祂要中年人低頭往下看。

中年人看到了年輕時候的自己,和其他兩位朋友,正站在沙漠的入口張望。

神這時候突然拋下中年人,飛向了這三個人。那三人對突然出現的神嚇呆了,卻似乎沒有看到浮在半空的中年人。

”你們。。。想要過這個沙漠去找尋機會吧?“

小賈,也就是後來最落魄的那位,興致高昂的說:

”對啊!我們想要去找傳說中的歡樂之城!聽說那裡有無數的機會和數不完的金銀財寶!真是太迷人了!”

相較於小賈眼中閃耀的光彩,當時還是年輕人的中年人小四說話了:

“小賈你真的相信啊?這都是騙人的!看就知道是為了騙人去工作!你也太傻了吧?!”

這時候,站在旁邊用炯炯眼神觀察四周的小武淡淡的說:

“也不一定,還是要試試看才知道吧?反正我有準備武器(拍拍肩上的袋子),真的有什麼事,我們隨機應變。“

神似乎很滿意這三人的對話,接著說:

“這樣吧,前面的沙漠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走得完,我給你們每個人幾個選擇,讓我助你們一臂之力。”

三個人眼睛同時亮了起來,連聲答應,請神快說!

“第一個選擇,走完這座沙漠。我保證你可以找到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藏,但你有可能會死,而且我也不會告訴你寶藏是什麼。”

“第二個選擇,跟我一起離開,馬上飛到那座城鎮享樂!但我不保證你能享樂多久。”

“第三,我知道有一條安全的路,它會引領你到一個水草豐盛的地方,從此你可以安居樂業。”

三個人面面相覷。沈默了一會,三個人紛紛向神說出了自己的選擇,然後。。。。

瞬間,中年人和神一起回到了房裡。中年人著急的問神:

“您怎麼不讓我聽大家的選擇?!”

神大笑:

”你已經老到健忘了嗎?自己回想看看?“

中年人愣了一下,努力搜尋自己的回憶。。。。。

他記得,小賈選了跟神離開,一起去城鎮享樂。

小武則是想走完沙漠,為了世間獨一無二的寶藏。

而自己。。。。。走了安全的路,早他們一步來到這裡,建立起現在的家。。。。。

中年人抬頭看著神:

”所以?“

神眨了眨眼:

”你知道他們後來發生什麼事嗎?“

”不知道。。。因為記恨他們的成就和快樂,我已經很久沒有跟他們說話了。“

”那我告訴你吧。小武後來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橫越沙漠,這中間有好幾次他差點死掉,但是還好他本來就有準備,所以安然度過了。”

”所以他得到寶藏了吧?!這就是他為什麼會變得這麼有錢的秘密!!“中年人憤恨地說。

”不,他什麼也沒得到。但是他遇到了一隊商旅,其中有一位是王子所喬裝的商人。王子非常欣賞他橫越沙漠的膽識和智慧,和小武成了好朋友。後來小武也憑藉著這兩點,在商場無往不利。這才是他變的有錢有權的原因。”

”怎麼會。。。那,那小賈呢?他一直都過得很開心吧!?“

”哈哈你錯了。那座城市雖然充滿金銀財寶,雖然有無數機會可以享樂,但那是一座貪婪之城,過不久,小賈身體玩壞了,沒辦法再繼續工作,就被丟出城外,過了好長一段行乞的生涯,直到最近才在這邊落腳。“

”那他怎麼還可以這麼快樂?!“

”剛開始他也非常痛苦,覺得自己怎麼會把人生搞成這樣。但有一天他醒悟了,阿,是阿,自己本來就是這樣的人,本來就會做這樣的選擇,本來就可能到最後過著這樣的生活。。。。有什麼好痛苦的?這就是自己啊!”

”因為接受了自己原本的模樣,因為接受了所有的選擇都是原本的自己一定會做的選擇,這是他選的人生和他的日子啊!既然自己可以選擇開心或難過,何必難過?又跟別人選擇過的日子有什麼關係?所以他開心了,到現在為止日子過得很愜意。”

中年人沈默了。。。一度想開口,卻又不知道要說什麼。

神歪頭看看睡在中年人身旁的妻子。

”不過,他們都沒有你幸運的是,有一個只希望你不再抱怨,好好享受你所擁有的,而不會因為金銀財寶或不開心而離開你的妻子。“

”然後,別再抱怨我囉!這條路,可是你自己選的。抱怨,只是因為你不想接受這個事實吧?“

中年人醒了。

搖搖身邊的妻子,她睜開睡眼惺忪的眼:

”怎麼了?”

”沒事。。。你覺得我是個好人嗎?“

妻子皺了一下眉頭,轉過身去:

”還不錯啦,能跟我在一起這麼幸運,一定是個好人才有的好報。”

中年人抿嘴笑了笑,躺下去看著窗外的星空,滿足地閉上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