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降價就解決了嗎?有時不只是錢的問題。

, , No Comments



Gogoro在10月1日宣布降價,降幅大約是三萬元,加上縣市補助之後最低可以到六萬多 --- 針對此舉,創辦人陸學森開玩笑的說,這下子,沒有理由不愛我了!

但親愛的,愛是很複雜的,有時候不只是錢的問題。

(上圖引用自 http://goo.gl/BeUb9O )

就跟Gogoro上市所引起的爭議一樣,這波降價一樣引起了正反兩面的意見回饋。我個人是持平而論,畢竟錢真的是問題之一,相信會有一定量觀望的消費者,可望因為降價而購買。

然而,就像我在短評Gogoro裡提到的,問題其實是在,Gogoro的定位到底是什麼?精品摩托車?電池生態系統?在沒有弄清楚之前,Gogoro就是在燒錢,而且會越燒越快。

為什麼我這麼堅持要先定位清楚?難道不能共同存在嗎?一定有人這麼問,Gogoro內部也一定堅信可以並存,所以在這段時間,才只用改變電池方案和整體售價降價來處理。

是的,是可以,但那得在你先著重發展其中一項,開始有了基礎(也就是賺到錢與消費者)之後。

為什麼?

讓我們從邏輯上來推演吧?




市場會不會給犯錯的人機會?會,只要你是真心認錯。

上圖引用自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4/12/29/will-gogoro-setup-with-which-area/ 

但首先,我想先指出一些Gogoro面對問題,半故意被忽視的盲點,尤其當我看完這篇市場會不會給犯了錯的人一次機會?的文章後,感受更是深刻。這是我不吐不快的想法,可能有些直白,多有冒犯還請見諒。

在這篇文章中,彭先生雖然講到了“我們承認錯了”,“沒有什麼比消費者的需求更重要”,但同樣,他也提到”不要把他們(早期使用者)當盤子“,”沒有4歲的人不會犯錯,這沒有故意不故意的問題,而是他沒經驗、不知道“。。。

後面的反駁實在是多餘的,而且那不是其他任何人的錯,是Gogoro自己的問題。因為,如果要證明早期使用者並不是傻子,Gogoro就應該盡全力讓你們的產品值得驕傲,衍生出更多的商業模式,為這個產品加值 --- 就像iphone,或ipad,那些你們引以為目標的產品,越到後期,早期使用者就越像先知。

但光是降價一途,就已經傷害到這些早期使用者了,有想過嗎?

這也是我認為,Gogoro並沒有徹底反省定位的原因。只採取降價這個方法,雖然是大眾疾呼的主因,但同樣也是最快、最省事的方法 --- 找到金援就好,不用更動整體設計,不用設想新的商業模式,不用談更多的合作。。。很省事,但就是這個方式,傷害了你的早期使用者。

另外,“沒有四歲的人不會犯錯”。沒錯,但這家只有四歲的公司裡全都是三四五十歲,各行各業的菁英,如果team work非常順暢,基本上應該不會犯商業定位上的錯誤 --- 除非裡面都沒有唸過商學院的人?


回歸定位,學學火星任務,一次只做一個選擇,一件事吧。



好吧,以上討論就留待Gogoro自己內部去解決,我們來看看這台車問題在哪吧。

在這段討論之初,我要提出非常重要的一個事實,重要到所有的問題都由它延伸出來,那就是,

“沒有動力的話,再怎麼漂亮的交通工具都是廢鐵(或最好就是--佔位子的--裝飾品)”


圖片引用自 http://www.newsweek.com/martian-matt-damon-ridley-scott-mars-343906

要不然火星任務幹嘛花了二分之一的篇幅描述馬克先生怎麼讓探險車持續有電?

對,讓我們再回歸到Gogoro最初最崇高的目標,“新的能源生態系統”(hmmm....我想馬克針對這個一定有很多想法),看看這一切是怎麼會變調的?

以下是2014年12月的一篇報導

Gogoro 於官方網站上表示,將從「人們使用、消費與體驗能源」的領域開始,並提到現有產業尚未能跟上都市生活的腳步,表示將協助現代的動態城市打造更智慧與更彈性的系統,也就是說,Gogoro 也是看準智慧城市與智慧電網領域,不過,這個領域範圍相當廣,集資近 50 億,Gogoro 到底要發展何種產品或服務,成為業界關心的話題。

後來變成Gogoro 獨家解密/原來,他一開始不是想做電動機車

最後,整個焦點都變成了Gogoro精品電動機車(和它驚人的價格)

哪裏出了問題?



一句話就是,Gogoro太想打造一部fancy的車,勝過建造一個真正對人類有益的能源生態系統了。



大家都還記得上篇文章曾引用營運副總程先生的說法,提到Gogoro就是精品,目標是像iphone那樣。

而Gogoro因此變成一台沒有通用模組零件,全新打造,打算讓人兩到三年就換一台的精品電動摩托車。

老實說,要打造成精品不是不可行,但如果要,就不應該使用替換電池的方式,也就是他們一開始想做、募資成功的主因。

以邏輯來說,不可行的原因如下:

第一,之前討論過了,要建換電站,以成本和使用效益來說,一定要有非常大規模的使用者,這點貴不拉嘰的精品絕對做不到(拜託iphone的價格還不算是“精品”好嗎?Chanel那些才是---如果Gogoro價格降到跟iphone一樣還比較OK)

還有,網路上許多網友討論換電站與其他單位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賣電給台電,適用於其他車輛或家用品等。。。但問題是人家願意配合你嗎?這又不是國家政策,而且電池也是特殊規格,要打造起雙方的合作關係,Gogoro一定要付出更多。。。但人家把大部份的錢都花在從無到有打造這台車了,還有錢去做別的事嗎?

所以。。如果到最後因為太少人使用,沒賺到錢,公司倒了,換電站沒用了,我那花了很多錢的車就變成廢鐵了。。。。hmmm。。。。

(話說乾脆學馬克來做太陽能電池外掛套組?!)






難道Gogoro不能是精品嗎???

圖片引用自 http://www.hotelpetitparis.com/en/

當然可以啦,問題是,以目前Gogoro執著於(自己去換電的)換電站,以及搞不清楚真正“精品”的心理價格定位和服務環節的情況,我看有點難。

說真的,退一百步來說,你能想像當自己正在用客製的iphone打重要會議電話,手機突然沒電,卻必須要衝到換電站去換電池的尷尬情況嗎?

車也是這樣,一台號稱“精品”的機車,你很拉風地騎在路上,突然沒電了,怎麼辦?要是這時有一台汽油機車,同樣沒油了,我想你們一樣都只能牽著摩托車走 --- 而且他還可能比你更早找到加油站。

“精品”就是會有“奇檬子”問題 --- 你的設計和服務不能拉高讓擁有者丟臉、大汗淋灕、氣到想投訴的機會。若真的搞到投訴卻又沒有專屬服務,就更糟了!要做精品可以,服務就要到位,而且不能是“大眾化”的服務 --- 好處是你可以針對這些額外的服務盡情收錢收個夠,因為這是精品,而且這些是我們尊貴(又有錢)的客戶,我們會讓這些本來值數萬的服務特別為尊貴的客人只收幾千元的的服務費---這就是精品的經營方式。

所以,面對上述狀況,若考慮到深層需求,你可能會推出一個“沒電時我們會出動小組帶電池來幫你換”的額外服務(當然這是要一點點錢的),且因為”會把車騎到沒電代表您是我們的忠實客戶”,我們將會額外贈送您一次車輛保養。若您當下不想騎了,我們就直接把車運回原廠,再用高級車帶您到達您想要的目的地,順便車上我們會放一些車子配件的型錄,您直接用手機app就可以購買了(還有折扣唷!)

但Gogoro感覺上就是,我把車(用精品價格)賣給你了,換電站建好了,其他麻煩你自己處理(喔對了還要再多花錢才能使用電池唷)

翻白眼。


好啦其實我知道Gogoro現在卡住了。


圖片引用自 http://www.rotork.com/en/investors/index/shareholderinformation

這樣一連串看下來,相信大家都發現了,Gogoro問題恐怕不小。主因是,現在Gogoro在做的事情,跟當初募資的目的並不一樣,而如果要回到當初募資的目的,Gogoro必須要重新思考電動車的功能,定位和服務,否則這會是一個卡死的循環,只會讓資金在無用的地方燒得更快。

不過改變最大的阻力,我想,或許是來自Gogoro得要想清楚怎麼跟股東解釋,怎麼教會他們看懂大眾市場 --- 看官們可能覺得我很狂妄,這些股東都是商場大將,怎麼會不懂?

然而從Gogoro 獨家解密/原來,他一開始不是想做電動機車,我們可以了解,車子之所以會有最初的功能設計,是來自於股東的想法。然後在市場會不會給犯了錯的人一次機會?一文中,彭先生說到:

我也必須說,一開始定價,我們把投資人的權益放在比較高的地位,確保商業模式是可行的,我賣幾部車可以回本。那時候我們沒有想清楚,投資人跟消費者誰更重要?後來,聽到市場反應,我們覺得消費者更重要,沒有什麼比消費者的需求更重要,沒有一個品牌可以真正背棄消費者。

這當中一來一往,我想不管是Gogoro內部,或是股東,都沒有想清楚、調查清楚(電動)機車這塊市場的消費者背景,或者是把商業模式整個順過一次,甚至只是找個平民老百姓來問問看,都能讓他們的損失減少一半以上。

你是做東西賣給第一手的消費者,不是代工給其他工廠,所以設計之初,你就該問問消費者他們想要什麼。這就是為什麼臺灣一直被說停留在代工思維的最大問題之一。


不過做了就做了,就像馬克被留在火星上一樣,我們現在得想怎麼活下去。而現在的問題只是,除了降價之外,真的沒有其他可以做的,可以讓人們忽視掉昂貴的金額、非得要使用Gogoro的商業模式嗎?

我想一定有,雖然要花很多時間、很多精神,但就跟我自己對HTC的感嘆一樣,你有多想要達到目標,你就肯花多少精神、做多少犧牲,好換得一次重生的機會。

Gogoro,還是,加油吧。



相關文章:
短評Gogoro:門檻是人,不是技術也不是設計。
gogoro的下一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