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擇先發產品?

, , No Comments

前陣子有位新手出版社老闆問我,他手邊有本翻譯自國外大師的寫作工具書,和一系列國內作者寫的長篇科幻愛情小說,他想先發小說,因為愛情小說的市場比較興盛,覺得如何?

我當下雖然已經有答案,卻沒有立刻回覆。

(上圖引用自:http://www.wallpaperup.com/563397/SHAUN-THE-SHEEP_animation_family_comedy_shaun_sheep_adventure.html )

回去後,我才將完整的想法email給出版社老闆 --- 應該要寫作工具書先行。

為什麼不當下回覆呢?第一,我不是雄辯的那種人,也不喜歡在沒有檢視證據下就直接判斷,所以雖然直覺告訴我可能要先走工具書,還是決定先回家整理一下頭緒、調查一下市場再說。

第二,對方是新手老闆,在聊天過程中還有問到書籍的整合行銷成本。我也是回去再次確認後,再加上聊天過程中確認對方手上資源的判斷,才給予綜合的建議。

後來事實證明,的確應該要工具書先行。

為什麼呢?我給對方的回覆是:

由於這本寫作工具書是國外大師的作品,國內又從未有人翻譯,在現在網路盛行、大家都想當作家的情況下,這樣的工具書一定會大賣!

評估到出版社的資源,我想大賣之後,才會有足夠的收益來push那系列的科幻愛情小說---愛情小說讀者雖眾,競爭卻也非常激烈,加上讀者的年紀都比較輕,不見得有耐心讀得下長篇且文字比較重的愛情小說,

因此我建議先出工具書。


後續還有給他藉著工具書來辦寫作出版班的建議,可惜老闆應該志不在此,就隨風去吧~~


說真的,我們常常會迷失在羊群效應裏,眼看一個市場大家都這麼做,我們就跟著這麼做。美其名是為了跟上潮流趨勢,實際上只是想找一個安全的商業模式(畢竟創新這麼難?!)。但其實這個市場一點都不安全 --- 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會是最後那隻羊?或是跟著大家走,結果全餓死的松毛蟲?

若真的想當黑天鵝,或是找藍海紅海沒有人的海,其實並不需要太花俏的手法和技術---首要就是得去看、去聽、去觀察使用者行為和需求,然後綜合各項情報做判斷。

使用者需求在數位時代尤其容易找到,因為我們已經擁有太多需要或不需要的產品,但人們的不滿並沒有就此停止,網路給了我們方便的抱怨管道,你只消去網上逛一圈,大概就可以知道民之所欲~~

老闆們可能要記住,不管是哪樣產品,會把它買下來、會去使用它的都是人。如果跳過人這個因素,只考慮自己的喜好,或公司的成本,實在都是本末倒置的事。

也因此。。。題外話,我看到gogoro這篇文章

專訪 Gogoro 行銷副總:滿滿 MIT 基因,我不知道有什麼比這更驕傲了

也只有翻白眼的份了。。。













推薦文章

曾幫Facebook把用戶做到7億的那個人,告訴你如何實現用戶增長

(內文摘要)

我最想關注的是三個最困難的問題,這同時也是每一個用戶類產品都需要解決的問題:
  • 如何吸引人們?(How to get people on the front door?)
  • 如何最快讓他們對產品有「哇啊!」的感受?(How to get them to an "Aha Moment" as quickly as possible)?
  • 如何高頻率地傳遞出產品的核心價值?(How do you deliver core product value as often as possible?)
只有當這些都探討清楚了,你才可以向我建議,你打算如何吸引更多的用戶。這個順序絕不能顛倒。在我看來,這是我們做的最明智的決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