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的下一步?

, , No Comments
最近(三個月左右)gogoro展開了凌厲的廣告攻勢。其中強打的就是以下這支,可以用各種行動與智慧裝置開車的廣告。



雖然我心中的OS總是時不時跑出來說:

“什麼?因為我變成key,所以這一切就變smarter了?!“

之有點搞不懂用鑰匙開車到底是哪邊不smart和快速(還有要是我手機手錶都沒電了難道要罰站在車子前?)--- 但說真的我很樂見這批攻勢,因為那代表gogoro在重新評估輿論批評後,真的在策略上進步了---畢竟從上次(還是被批很慘)的降價行動後,gogoro終於做對了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那就是把焦點放在拓展換電站點上。


(如果我記得沒錯,這個拓點的計畫應該是伴隨著新一波資金進入,也就代表這應該是調整過後、有些提早的計劃。)是嘛,上篇文章就說了,”沒有動力的話,再怎麼漂亮的交通工具都是廢鐵!“把焦點放在能源上,是一種讓使用者能更放心的行動,這才是(在gogoro其他設計都很不讓人放心外)最重要的事!

這一波行動,包括跟小七合作、往桃園與新竹擴點等,除了讓人放心,還有兩點好處:一是大大增加使用者的地理範圍(這不就是交通工具的重點嗎?),二則拉開媒體對gogoro車體設計與車價的質疑,將焦點放到“電動車”與換電的方便性與環保議題上,因此這是很好的策略,值得鼓掌!

然而,後續的廣告攻勢,以及廣告內容,讓我有點狐疑了。

我猜測,gogoro的銷售在宣布降價和擴點之後,的確有大幅的提升。但大概在廣告出來前,應該就有銷售疲軟的現象。所以才會出現這一波廣告戰。

不過。。。說真的,在看到廣告後,我也在猜測,gogoro公司內的“設計派”應該又抬頭了。

好不容易把大家的焦點從車子身上拉開,讓大家想想“電動車的好處”,是又為什麼做一堆“好多顏色”、“好多科技“這種跟”電動車基本需求和安全感“沒什麼關係的廣告?

又回到精品那套了。。。順便提醒大家這樣設計的車子有多貴就是了?!?!

親愛的(嘆氣)。

gogoro本身的定價是絕對的致命傷,老實說,除非針對換電系統,趕快開發其他可以共用、成本低廉的副產品,以及趕快擴展換電站,否則gogoro銷售的天花板真的很低,這是無法突破的sorry。我相信gogoro本身的價格也不可能再低了,再低就會壓縮與損害到未來的發展,因此,與其花時間在廣告促銷上,對我來說,好好計算、弄清楚gogoro產品本身的銷售限制,用有限、剩下的資金,快去發展其它利潤較高的副產品以及擴點,真的會是比較明智的抉擇。

畢竟,要提醒gogoro團隊的是,當初我們要的就是“乾淨的交換能源系統”,而不是一台酷炫的電動車。不要被虛名迷惑了,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要怎麼把這個理念,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揚光大(別一直靠富爸爸!),這才是最難的事!

說不定我真的太harsh了。但,套句吳導的廣告詞:

做工的人最了解,實在做,才有賺頭,若沒腳踏實地的擔輸贏,再美的夢,也是一場空。



共勉之。





相關文章:

短評Gogoro:門檻是人,不是技術也不是設計。

Gogoro降價就解決了嗎?有時不只是錢的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