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任務是激發學生潛力

, , No Comments



前幾天為了寫稿,待在冷氣房,咀嚼著Ikea買來的肉球和傳統麵包,結果正好看到這篇文章:

這間美國貧民區的高中校長,在每天放學前的廣播,對學生說「這句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 一時間,我想起從前當代課老師,和身為學生時的回憶。




「孩子們其實都很懼怕這個世界已經定調了他們未來的模樣,而我們的角色就是,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我們永遠都提供希望,永遠相信他們有翻轉未來的潛力。」文章中,校長琳達克理耶威蒙(Linda Cliatt-Wayman) 這樣的信念,改變了一群孩子的未來。

這句話,讓我想起一次代國小五年級美術課的經驗。

那只是一堂簡單的水彩畫課,要小朋友用儘量多的顏色去安排畫面,沒有限制題目。

這種課程最麻煩就是,總是有人隨便畫。。。反正美術成績根本沒人重視。

果不其然,一位看來就是班上搗蛋鬼、胖胖壯壯,長相和個性都有點像胖虎的小朋友,從開始畫畫到結束,不到半小時就丟下畫筆,在教室裡和其他孩子追來玩去。

打擾其他孩子我當然有些生氣,不過正要發作時,剛好下課了,也就由著他去。

可能是出於好奇吧,我走到他的座位旁,低頭看了一下他的畫。

這真是令人驚愣的一刻,有點不敢相信。。。眼前是一張筆觸雖然粗拙,用色與構圖卻相當美麗,甚至超越成人眼界的畫---當然是帶有現代意味的那種、非精工素描之類----真是令人不敢相信!

上課後,我要先畫好的同學把畫拿過來打分數。結果胖虎小子拖拖拉拉的,直到十分鐘後、沒甚麼同學在旁邊,才把畫拿過來。

他把作品刻意放在已經打好分數的一疊畫上,好像想隱藏甚麼---我伸手就把畫拿著,放在桌子正中央,仔仔細細看了好一陣子。

相對於我的刻意,他倒是沒甚麼特別反應,還是嘻嘻鬧鬧的,就是正常等著老師打分數的孩子。

然後,我轉過去跟他說,

"你畫的真好!顏色和構圖都很棒!你有去學畫畫嗎?"

說真的,我知道他的回答絕對是沒有,因為沒有一個美術老師會教五年級的孩子這種畫法

他愣住了,表情突然變得超羞澀又開心,搖搖頭說:

"沒有阿。。。我沒有學過。。。"

我笑著回答說:

"真的阿?那你真的好厲害!!以後可以當畫家囉!"

這時候,旁邊突然冒出跟著他的那群小毛頭,七嘴八舌說:

"對阿老師,他畫畫真的很厲害吧! "

"他都會畫我們耶。。。"

胖虎更開心了,整張臉散發出令人難以想像的美麗光彩。

而我,雖然也非常開心,卻暗暗注意到其他貌似"好學生"的同學臉上,蒙上一層陰影。


我沒有再多帶幾堂課,之後也沒有再見過胖虎,但有時候我會擔心,擔心他的天分會在升學與功利主義掛帥的台灣,在還沒有茁壯成它該有的樣子前就被摧殘、夭折。

想想我自己的經驗,就有太多可能性被暴露、傷害,最終消逝。。。。

身為一個老師,我不贊成老師的任務只是傳道、授業、解惑,這太狹隘了,而且是從上到下強硬灌輸自己的思想。對我來說,老師更應該發掘並保護孩子的潛能,這才是真正能培養各類人才、增進國力的方法。這也才能完滿"教育"那"育"的意義。

咀嚼完了,繼續寫稿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