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作家經營自媒體:平台與數據

, , No Comments

前陣子和一位朋友閒聊,談到出書這件事。她是媒體出身,因為接觸神秘學多年,目前已轉為神秘學教學與諮詢者。

她是非常勤奮的教學者,自己製作了很多數位教學材料,也有一個簡單的網站。看到這麼豐富的內容,我又犯了職業病,問她怎麼不出書?

新時代有新作法


她說,當然有想過啊,但傳統出版社要考慮的面向太多,她又沒什麼時間把教材做大規模的整理,出書機會很渺茫。

我清清喉嚨, 我說的是電子書啦!電子書自己想出就出,不用管出版社說什麼啊!

她點點頭,我當然也想出啊,可是要怎麼做,技術方面你可以告訴我嗎?

當然可以啦...雖然有點複雜,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教學。

不過...我猶豫了一下,

說真的,如果只出電子書,對於你的情況(還有諮詢和教學)來說,實在太可惜了,我們應該要有一整套的自媒體作法才對。

經營自媒體,提高知名度與多方營收


經營自媒體其實是網路時代賦予(願意多努力一點)作家的特權。現在有太多的網路平台可以讓作家露臉、提出自己的想法,並且和讀者們近距離接觸。

因應朋友的情況,我開了一帖“藥方”,建議她可以先由以下的媒體處理:


不過每個國家地區經營自媒體的方式都不一樣,上述是比較適合台灣、初入門的方式。

其他國家,像是社交平台部分,美國可能就要多個Twitter,大陸就得用微信。而電子書的話,美國還是以亞馬遜為大宗,台灣的部分,雖然有許多電子書平台,像是PubuReadmooHami等等,但若要論到方便作者自行出版(上述只有Pubu有,Readmoo好像還在籌備中)閱讀方便性、通路普及性,我個人還是推薦google圖書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目前google圖書好像暫時不接受新的出版商申請(如有錯誤請協助更正)。但包括潑墨書房,還有我,因為比較早申請,都有自己的google圖書頻道,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聯絡我們,或者在Pubu自行上架也可以。

再者,這每一項網路媒體,都有一定的技術門檻要克服。當然,對我朋友來說,由於她已經有一定的數位知識,因此除了電子書外,其他的門檻應該很容易就能跨過。

但若是一般傳統作家,甚至幾乎不太上網的,就要找人幫忙,或要開始學著從網路上找資料學了。(有需要也可聯繫我,但要收費就是了XD)或若是出版社有心要經營此位作家的知名度,也可以從上述自媒體開始處理。

如果處理得當,就可以形成一個正向的『自媒體生態圈』:包括blogger不定期發布專文,然後在FB上即時發佈,獲得讀者回饋。個人網站上保存比較重要、較完整的論述、教學文章,甚或可以加入預約諮詢與課程的功能,在FB有讀者詢問時,可以直接丟個人網站的連結。

而等部落格文章累積到一定數量,就可以出一系列輕薄短小的電子書(我個人不建議出內容又多又貴的電子書,請見紙本轉數位關鍵思維一文),並把重要的概念錄製成短短的影片,放到youtube上,增加擴散的通路。

這一連串的『自媒體生態圈』,除了可以擴展作家的知名度之外,由於大部分的自媒體平台都有廣告等營收方式,也能一定程度增加作家收益來源,可說一舉數得!

最重要的是習慣與數據(讀者)為伍

不過經營自媒體,除了全面提升作家在網路上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作家(或出版社)要藉此意識到過去從來不需要煩惱的“和讀者無時無刻面對面”這件事。

之前作家和出版社,頂多就是在簽書會或一些活動上會遇到讀者粉絲,或是有時會接到讀者電話、明信片,小小的聊一下對書籍的意見。但其他時間,不管在寫作、編輯、印刷或發書,都不需要直接面對讀者。唯一比較大量的讀者回饋,就是銷售數據。

但是這些銷售數據,還會因為通路結款的時間不同而失去準度,可說一點參考性都沒有。

這也是我平常已經習慣網路即時數據,在進入出版社工作後,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對網路來說,由於可以隨時調整內容,因此即時數據這種代表讀者當下反應的工具,是絕對必要與重要。

基於這個理念,上述我所挑的自媒體,都有數據可看。只要學會解讀數據,就可了解讀者的意向與喜好。好處是,除了能微調自己發表的文章內容或類別(當然作家自己的意向還是最重要)、獲得讀者即時回饋外,也能針對特定(性別、區域)的粉絲,去做廣告或活動推廣等再行銷。

這點,大家可以參考羊毛記作者休豪伊的經驗:解密作家收益:休豪伊 7K 報告

在這邊先讓有興趣的作家們看看,未來要面對的數據大概長什麼樣子:

如,Facebook粉絲團的粉絲人數、每篇文章的按讚、分享數、貼文觸及數,還有粉絲的性別與地區分布等等(這可以在粉絲團的“洞察報告”看到,FB常常在更新,因此很有可能過一陣子又不一樣,如下示意圖)



另外,部落格經營部分,我之所以給朋友挑了Blogger這個google自有的部落格平台,一方面,blogger要匯入google adsense廣告、youtube頻道等等都蠻方便的,容易串起自媒體生態圈,另一方面也是它的數據相對仔細、即時(畢竟是用google的數據庫)

像是每篇文章即時或每日、每週、每月的閱讀人數,從哪一個網站連到你的部落格(流量來源)、用什麼載具看等等等,非常有助於作家了解文章散佈與閱讀的程度!



在個人網站部分,比較多使用的是google  analytics,這需要埋程式碼,比較有點難度。可以尋求更專業的工程師幫助。這部分先不贅述,可以點入google  analytics 看一下簡介。

google圖書方面,也一樣會有數據,不過目前比較少,就是你線上有幾本書,什麼時候賣了幾本這樣。


同樣,在Pubu上架,也有銷售數據可看。而且是即時的。這點真的比月底才從通路看到莫名其妙又沒準度的數字好太多了!



最後,youtube的部分,數據更是非常仔細了!不僅可以看到每個影片的觀賞次數、觀賞時間,還有觀賞者的性別、來自何處、分享次數。且達到一定的門檻後,就可以針對影片置入廣告。而且因為有“訂閱”的功能,若作家本身有一系列的教學課程,就很適合採用youtube影片處理,可方便通知有興趣的閱聽讀者。



其實網路上還有非常非常多可以製作自媒體的平台,在新的時代,作家可以更自主的掌握與形塑自己的風格,並且更即時的貼近讀者。

不過最後也要提醒作家們,網路是一個非常公開而即時的地方,就像投資一定有風險一樣,網路的言論自由,和無法控制的曝光度,就是一種風險。

就像我後來問朋友的一句話,在各位決定開始投入自媒體營運時,也同時要問問大家:

「你準備好站到網路舞台的強力鎂光燈下,並面對各式各樣的讀者了嗎?」

準備好了,就出發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