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不是為了報告,是為了解決問題!

, , No Comments
圖片來源

今天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我無意間看到騰訊大數據3月所提出的移動頁面用戶行為報告。當然,這些數據的收集和統合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尤其騰訊面對的是以億起跳的用戶,數據結果當然非常值得參考。

問題是,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解讀呢?每次報告,是不是都唸完數據和看趨勢就好了?


不是做報告,是要解決問題!



對於數據報告,我還有好幾次猶新的會議記憶。在這些會議裡,每月銷售數據,通常就是把一堆數字拿到excel公式裡算一算,看看趨勢是上還是下。對於網站數據,就是看看GA點擊率、跳出率、轉換率,頂多特別把新品拿出來看一下。

至於社群,台灣大多就是拿FB粉絲團洞察報告的讚、分享數、多少留言之類,如流水帳一樣報告,在昏昏欲睡的會議上,用不亞於Siri的人工音調一筆帶過。

當然,季度或年度的報告就要更高級一點,會達到像騰訊這種分析,多了一些“使用者偏好”--- 看幾秒會跳出、什麼樣的字眼和版面安排能帶動讀者使用功能,看你的文章、買你的產品之類。

但是,你真的知道怎麼“解讀”嗎?有些人沒辦法解讀數據以外的事,導致說不出解答就回覆“這個問題還需要更多更精確的數據”,結果會開過一次又一次,都解決不了問題!

這樣,給我這些數據有意義嗎?數據其實是為了看到和解決問題而來的啊!!!

圖片來源:https://static.wowcher.co.uk/images/deal/592315/147465.jpg

差勁的數據解讀者,和差勁的塔羅占卜師沒兩樣


在這邊我要用個有趣的對比,被列為完全不科學的“塔羅牌解讀“,來跟大家解釋,真正的”解讀“是怎麼回事。

如果你有玩過塔羅牌就知道,一般初期在解讀塔羅牌時,我們會去買書,書上會說,戀人牌就代表愛情,太陽牌就代表光明與歡樂等等等。再進階一點會分析到,啊,魔術師牌上有權杖,可能代表熱情,有些牌的聖杯很多,代表很多感情涉入。。。

但是如果你去找一個只會這樣告訴你的占卜師,說,啊你抽了這些牌,應該是代表會有好運、會光明、有愛情、可能你有很多感情涉入。。。等等。

你會滿意嗎?

通常我們只會皺眉頭。因為,為什麼一般人會去找塔羅占卜師解讀,是因為他們想要一個”對自己有用的答案”。這個答案必須可以和自己的情況做深刻的連結,進而在一套完整的邏輯下“闡釋”出問題的答案,以及可以應對問題的手法,而不單純只是告知表面的徵象就結束。

就跟之前所聽過,很多很多所謂的“數據分析報告”一樣,分析只是分析,那不是解讀,不是闡釋,因而不一定能找出問題的癥結,更無法達到解決問題的效果。差勁的數據解讀者,就跟差勁的塔羅占卜師沒兩樣,只能告訴聽眾表徵,而無法”知所以然“,然後提出有用的解決方式。

而要怎樣才能“闡釋”一個現象,並提出一些方案呢?對塔羅占卜來說,必須靠占卜師對人性的了解,以及案例經驗的累積。對數據分析者而言,其實一樣,你必須了解人性以及商業邏輯,並且多多接觸第一線的實體交易(實戰經驗),才有助於看得更深、更廣,並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要”解讀“數據,不是唸經!


有鑒於過去太多次聽數據念經的會議讓我厭煩,現在我們拿騰訊大數據的幾個結果來討論,什麼樣的“解讀”才是我想聽的:

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數據表徵,適合進行初階版分析。

超過五秒就會有74%的用戶離開頁面。

第一,為什麼?

簡單,大家都能理解,人沒耐性。而且現在網路都很發達,其實三秒大概就會不耐煩了。

那然後?我們一定要再進一步檢視其他可能性,不要像Siri一樣人工音報告完就算了。

我們可以想想,那剩下的26%客戶又是怎麼回事呢?我們有沒有辦法追蹤他們等待之後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可能他們是非常忠實的客戶,所以願意等很久?那我們能不能針對這點好好利用?或是他們只是習慣自己的手機慢?這些客戶是不是在特定區域?會不會代表我們在那個區域的呈現有問題?要不要另行處理?

而針對這些跳離的客戶,如果是已經進站的,我們可不可以追蹤他們下一步去哪?做什麼?看看我們還能做什麼努力?如果首頁就跳走的。。。那完蛋了,首頁重做!

第二,怎麼辦?

那我們一定要在至少五秒以內讓網頁開啊!甚至一秒就要開了!要是五秒不開不如就在下方跳個“我對不起你”的圖示算了!

第三,那做不到怎麼辦?

要不就是我們的網站內外設計有問題,要不就是機房廠商有問題,重做!使用者為王!




再來是中級篇。

你的文字寫了“下載”,轉化率就低了點。寫了“打開”,轉化率就提高了!

為什麼?

這是人性。

通常不了解人性的junior就會說,所以以後我們就都寫“打開”就好。那我會問他,為什麼寫“打開”就比較高?有沒有更好的說詞可以更高?

當然,有沒有更好的說詞必須去試,可是如果一個有天分的解讀者,自然會了解,這是人們使用經驗所造成的心理問題。

對已經形成的使用經驗來說,“下載”這個字,會讓人聯想到一段時間的佔用。就算你頻寬超高,也同樣會覺得“下載”就是要花時間。而且“載”到我的手機裡,代表將會佔用手機空間,感覺上就是吃虧!再加上如果要“卸載”也是麻煩事,所以就使用經驗來說,除非是我很喜歡的app,一般是不想輕易“下載”的。

但如果是“打開”,雖然其實也花時間,而且實際上也佔用空間,但就一般的使用經驗來說,使用者相對會覺得“打開”是快的、立即的,重點是,“我可以立刻關掉!”這種將操控權放給使用者的說詞,將讓使用者相對安心,因此提高他的使用率。




最後是高級篇。

在這裏,牽涉到了人性與按鈕的配置。

當你經過一連串內心的掙扎,決定自己想要下載app的熱情遠多過於其他麻煩事的時候,想當然爾,不管你打開的第一頁有什麼按鈕,你一定會趕快點,因為你想趕快使用這個app。

但是,如果到了第二頁,它還叫你點一堆按鈕,你心裡的OS就會是:

“搞什麼?我都已經花這麼多時間了,你還要我點個沒完?“

就好像去一個服務太周到的餐廳,你已經說我要牛排套餐了謝謝,服務生還是不停追問你,要哪一種牛肉?幾分熟?什麼配菜?什麼醬汁?。。。

是要累死使用者嗎?

因此從上的數據我們可以理解,第一屏的按鈕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問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把重要的放在後面來放,那會消磨使用者的耐心。

那麼最後一屏回升是因為?

因為我都吃飽喝足要走了,而且想來也不會有太多重要的功能按鍵在這邊,人們比較願意花一點時間再看看。


數據是死的,人是活的,而我們都是為了人在做事

圖片來源:http://www.kdnuggets.com/2016/02/cartoon-data-scientist-valentines-day-collection.html


數據是為了解決(人的)問題而存在,當然,越複雜的問題,需要越多的數據,但也需要更多對人性的理解。因為有時候人們心裡想的,和實際上表現出來的行為並不一定相符。

而且數據其實是可以被操控的(請看上圖XDDD)。能不能看出端倪、挖出問題,進而找到解決的方法(而不是一昧操控數據說服自己問題不存在),也需要人們的智慧才行。

數據是死的,人是活的,對使用者和解讀者來說都是。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