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沒目標的海盜船

, ,


廣闊大海上,一艘海盜船緩緩前進。

這艘船很大,感覺似乎不會沉。從出航以來,他們已經航行了好一段時間。雖然偶有大浪,但都安全度過了。

擁有這艘船的船主,最喜歡跑到夾板上曬太陽,最常做的事是偶爾跟交會的其他船主們交際一下。

實際在管理船的船長是新手,剛剛掌舵不久,但已經跟了船主很久。也是因為這樣才被拔擢。

有一天,大副實在忍不住了,開口問船長說:


"船長,請問我們要到哪裡去呢?我們已經航行很久了,船員們想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他們說,前幾天看到前方好像有座島嶼,是不是可以讓我們動用船上的機具去找,或者我們還可以有個計劃,到了島上以後蓋港,接著。。。。"

船長淡淡地看著大副,微笑著說:

我們這艘船阿,並沒有一定的目標,也不需要甚麼長遠的計畫,這樣不是很好嗎?在廣闊的海洋四處闖蕩,這才是真正的海洋男兒阿!"

"可是。。。"

"欸,我沒說不讓你們去找島,就去找阿,先寫個短一點的計劃給我,記得不要超過一張羊皮紙。還有,不要想太多,藉甚麼機具甚麼的,幹嘛一直嚇自己,也許只要目測,槳划一划就過去了。"

"船長可是據我了解和探測的結果,這個海域可能有暗流和海底礁岩,如果我們沒有計畫好的話,說不定船會受傷,那。。。"

"就跟你說了不用嚇自己。想做甚麼就去做,我們這裡很自由。"

"可是。。。。"

船長揮揮手,下船艙去休息了。

大副重嘆一聲,回到了船員休息室。

船員們抬頭問:

"怎麼樣?我們有甚麼既定目標嗎?可以去那個島探險嗎?"


大副看著這群蠢蠢欲動的船員,皺了皺眉頭,苦笑道:

"可以啊,船長說你們寫個簡單的計畫交給他,然後自己想辦法去找島。"

這時候,船員們開始分裂了。

一派說:

"自己去?!我們沒有資源又沒有方向,每次船長都說可以,然後甚麼東西都要我們自己去喬,最後看情況不對不是說不行再繼續下去,就是要我們擔起責任。。。好多次都只差一點,但就是做不起來!我才不要再玩下去"

另一派說:

"好耶!我們可以自己去找島,那我們趕快去!(大副:可是整艘船都要跟妳們一起去?!) 當然了!是船長自己說可以的,更何況我們又沒有一定要去哪?"

但在這派當中,有人認為島在西邊,有人認為在東邊,於是大家為了搶資源吵成一片,船也就在往東還是往西這兩個選擇間搖擺,一整天都在原地繞圈圈。

最後,船長聽到吵鬧聲,跑來看是怎麼回事,才發現這一團亂的情況。

船長生氣了,大吼著說:

"你們這群笨蛋!!一點小事都做不好!!你們全都不行,都不準做了!!我自己去掌舵!!從今以後所有大小事都要經過我的同意才可以,省的你們把船弄沉了!!!"

之前那些早就放棄的人,聳聳肩,一副"我早就告訴你了"的表情,盯著其他人看。

其他船員則是垂頭喪氣,默默地散開了。

大副呢?

在那一夜,大副看著頭頂上皎潔的月光,順著視線看去,一座美麗的島嶼出現在地平線那方。

船主、船長和船員們都在休息或聊天,而且因為紀律散漫,所有工具都隨意放著。

大副回頭看了一下,這群人自由,但茫然的臉龐。

他將需要的工具簡單收拾一下,跳上一條小船,在月光下,划向小島。

天亮了。

"大副不見了!!"

船員驚慌的跑來報告船長。大副擁有良好的航海知識和技術,因此船員都知道糟糕了。

只見船長氣定神閒,隨便指了一個人:

"你來代替。"

那人驚慌失措,連忙搖頭拒絕:

"怎麼可以,我沒有經驗。。。。"

"航海很簡單,需要甚麼經驗?而且你已經在船上好一陣子了,好好學就是,不久一定可以上手!"

然後,船長就走開了。

你覺得,這艘船的下場是甚麼呢?

當然,有可能大副在冒險的過程中葬身海上。

當然,有可能隨波逐流的大船,最後到了美麗的港灣。

不過,機率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