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不可學

, , 1 comment

最近生活變得比較不一樣,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和過去的生活圈有點不同。

同樣的是,我從每個人、每句話、每件事上學到很多。

譬如說,最近有次教練上TRX訓練的時候,我說好累,快撐不下去了。

之前他都比較讓我,但那天他心情不好 XD 就有點不耐但又硬要裝和氣的實話實說道:


“你知道嗎,其實真正要練肌肉,就是快撐不下去的那時最有用。”

我驚訝的看著他,他有點緊張的回看我,不曉得我會是什麼反應。

“真的嗎?什麼情況才叫撐不下去?”

他小鬆口氣,繼續解釋那種手發抖、人發怒的情況。

“嗯好,我知道了。”

於是我就硬把後面的訓練撐完。

在這件事情上,我學到好幾個道理。

一,原來瓶頸來自不敢用力突破。其實運動一陣子後,總覺得身體有改善,但沒有到達真正想要的狀況。教練一說我才發現,那是因為我沒有勉強自己到那個快“撐不下去”的點。

二,同理心怎麼來的。那個撐不下去的點,因為在工作上經歷很多次,於是當教練一說,我立刻明白,他說得對,而不會把這件事和他與自己的情緒牽扯在一起。(否則當時他心情差,我快發怒,應該是世界大戰就要爆發的情況 XD)

三,衡量得失之後就該付諸行動。知道這個訊息後,就像工作上我一樣會先弄清楚情況、弄清楚自己要付出什麼代價,然後決定自己要不要付出代價那樣,一旦很清楚自己是不是想要最後的結果,我會二話不說採取行動。

後來我傳了訊息跟教練說謝謝,之後再麻煩他多指教。我相信這對突破我目前訓練的情況也有幫助 -- 這能讓他更敢指導比較困難的訓練,因為他知道我受教。

有時候,你以為屈服是個問題,但若問題只是在自己的自尊,事情真的是自己錯了,而對方真的有許多你該學習的地方,就該放下身段。因為那樣,你才能學到、得到更多。

無事不可學,世界很有趣的。

1 則留言:

  1. 這麼大 的佈局 也只有你才 做得出來 受教了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