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類欲望,然後使用者經驗:賈伯斯的現實扭曲力場

, , No Comments
圖片來源
對世界來說,賈伯斯是獨一無二、改變人類生活的天才。無數文章探討他成功的原因,無數創業家試圖揣摩他的行為、期待自己成為第二個賈伯斯。

於是,這本唯一由賈伯斯自己認可的傳記,變成世界千萬人試圖闖進他頭腦與生活的唯一入口,並且在短短幾年內成就了兩部電影 --- 人們因此更戲劇化的看見他年輕時的不修邊幅、一直以來的偏執與壞脾氣,還有他起起落落、戲劇化的職業生涯,與對發表會簡報控制狂般的演員病。

那麼,是什麼讓他成功呢,到底?

世界不缺偏執狂,蘋果尤其不缺。

世界不缺罹患簡報演員病的人,TED上很多。

也有很多家裡沒家具的人 --- 相信我,我有個同樣挑剔的朋友花了一年多才完成家裡的裝潢。

在我讀這本書時,唯一注意到,他太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被蘋果同事戲稱為「現實扭曲力場」的能力。

這種能力,普通級的,我們在許多業務員身上都看得到:“活的說成死的”、“不知怎麼我就刷卡了!”他們懂得抓住你當下的欲望,懂得遊說,於是你會不知不覺被他們牽著走。

但賈伯斯,我相信,因為加上了他更“自私(非常瞭解自己要什麼)”與“偏執(非常確定自己一定要得到)”的部分,對人類的欲望,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與深度,所以他可以用非常自我、強硬,卻又令人難以抗拒的方式,要求“抵抗力較弱”的同事做他想要的事,以及打造出誘人的產品。


關心使用者,或只是“我知道他們想要”


許多報導都認為,賈伯斯只是非常非常關心使用者需求,像是這篇書摘文中提道:

賈伯斯曾對麥金塔開發團隊說:「假如我就是那件產品。當顧客試圖把我從包裝箱裡拿出來並開始使用的時候,會發生什麼?想一想吧,第一次使用麥金塔的使用者從來沒有見過滑鼠。那麼,當購買者打開電腦的包裝,我們包裝滑鼠的方式能不能直觀地告訴使用者,滑鼠應該怎樣拿、怎樣用?同樣的,當用戶第一次打開麥金塔電腦的時候,電腦上需要顯示些什麼,來引導用戶使用?如果完全沒有使用手冊,我們的產品設計能不能做到,使用者打開包裝就可以使用?」 
以及其他很多類似的小故事。

然而同樣的挑剔,現在yahoo的CEO梅耶爾也試著拷貝,卻顯然不太成功。而其他公司也擁有使用者研究團隊 --- 就連現在少了賈伯斯的蘋果,也還是有相關團隊,但就是無法和他並駕齊驅 --- 大家從蘋果最近發表的產品就可略知一二。

所以,不是所有CEO大聲宣告:“我要打造出自己都想要的完美產品”就會成功,你得先像賈伯斯這樣,擁有深度透視人心欲望的能力,懂得看到真正的問題才行(可惜很多新創CEO都只是個不了解人的科技偏執狂)。

就這種能力,某方面來說,其實賈伯斯是超有同理心的人,否則他不會知道一般人不想要什麼、會被什麼吸引。就像賈伯斯在說服他人時,大家總是莫名其妙的被拉進他的「現實扭曲力場」一樣,如果他不了解每個人的欲望弱點,和彼此情緒混合時產生的微妙氣氛變化,是無法知道用什麼話語或動作“改變力場“的。這項優勢,結合上對科技趨勢的前瞻知識,和一家超有錢的世界級公司,自然可打造出誘惑人心的產品。

簡報是一場精心排演的欲望秀


而這也是他的簡報必須非常到位的原因 --- 他太明白人們想要什麼,精準到每一個步驟會觸發什麼反應,他都瞭解。也因此需要更好更精確地控制,好讓在場的記者和粉絲,情緒和欲望推波助瀾到最高點,再藉各種媒體散佈出去。

如下圖,他為什麼要用單手,甚至只用指頭撐著Mac book? 因為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顯示,這個電腦有多輕!而這正是許多筆記型電腦的痛處,是使用者急需滿足的需求。另一方面,這也是台下記者所需要、戲劇化的鏡頭!

圖片來源
由上圖可以看到他走到台前,離記者很近。賈伯斯把電腦舉到臉旁邊,因為記者一定會Take他的臉,而那些站在前排的記者,更會照到他用幾根手指就撐起這部筆電,和筆電薄的不得了的側面。

這部筆電,從頭到尾,賈伯斯也是用對發表會一樣嚴苛的標準在檢視與製作。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勾引使用者掉進他的「現實扭曲力場」,對蘋果產品產生無比的狂熱!







所以,欲望和使用者經驗的關係是?


逝者已矣,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擁有賈伯斯類似能力的人,只不過他們不身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裡。

那麼,如果我們的使用者經驗團隊裡,沒有賈伯斯這樣的人型天才該怎辦?至少現在我們有研究員、研究方法和數據佐證。我們至少可以透過數次的實驗來驗證,只不過會花多一點時間,而且可能沒辦法這麼渾然天成罷了。

而在這裡,我剛好在Youtube看到Adobe在二月底舉辦的使用者經驗座談會,裡面包含      Google,Adobe,Pinterest, Amazon等使用者研究團隊的成員(如下)



在大約五分鐘的地方,主持人問講者們,使用者經驗對設計師來說,常常有些需要避免的陷阱,請講者提示設計師他們所遇到的一些問題。

首位來賓,Google團隊的Nancy Douyou說得很好。她說,很多設計師都覺得,東西看起來很酷,就叫可以用(好用)。但實際上會遇到的狀況卻是,使用者會說好酷喔!但就是不用。

這時候她們的處理方法,當然就是做user case的研究,看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先說,這段影片(座談會)非常值得看,因為裡面提到很多很棒的使用者研究狀況,值得大家思考。

但我想說的是,有時候數據研究並無法像人了解人的情感這樣,顯示出最深層的欲望,帶動設計師發想產品的可能性。

所以,除了感嘆賈伯斯已逝之外,建議使用者研究與設計師,多研究一點人性、多看看商業書籍(因為商業就是買賣人性欲望),會對自己能力的提升更有幫助。也提醒公司在雇用相關人員時,多看看他/她對人與商業邏輯的了解度。相信可以幫大家省下不少試驗的時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